Vertex 與 Regeneron 加速產業版圖擴張:Vertex 以49億美元收購 Alpine,同時 Regeneron 啟動5億美元生技創投部門

Vertex Pharmaceuticals 將以 49 億美元的策略交易收購 Alpine Immune Sciences,重點為 Alpine 的臨床候選藥物 povetacicept,此為一種針對 IgA 腎病 (IgA nephropathy,IgAN) 的治療方法。

Vertex Pharmaceuticals 將以 49 億美元的策略交易收購 Alpine Immune Sciences,重點為 Alpine 的臨床候選藥物 povetacicept,此為一種針對 IgA 腎病 (IgA nephropathy,IgAN) 的治療方法。這種慢性腎臟疾病的特徵是免疫球蛋白 A (IgA) 的累積,進而損害腎組織,且目前有效的治療方法有限。

Povetacicept 是一利用 Alpine 專有工程化技術的融合蛋白,目前接近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並已顯示出在治療 IgAN 以及應對廣泛自體免疫和炎症性疾病方面的潛力。這種藥物的核心機制針對並阻斷 B 細胞活化因子 (BAFF) 和增殖誘導配體 (proliferation inducing ligand,APRIL),這些因子在這些疾病的病理過程中具關鍵作用。在最近的 1b/2a 期臨床試驗中,povetacicept 在 36 週內以低劑量達到了 64.1% 具臨床意義的蛋白尿減少(此為腎疾病的關鍵指標)。

此外,病患顯示腎功能方面的穩定、並完全解決血尿問題。這次收購對 Vertex 而言尤為重要,因其將增強該公司免疫學和腎病學產品組合。Povetacicept 的高效能和疾病治療潛力可能將其定位為「產品中的產品管線」,為 Vertex 在生物醫藥領域提供成長和多元化的前景途徑。

根據 Vertex,美國約有 130,000 人患有 IgAN,也被稱為 Berger 病,可能惡化至末期腎病。目前 IgAN 的治療格局包括 Tarpeyo(皮質類固醇)和 Filspari(近期在研究中面臨挑戰的小分子藥物)。

Povetacicept 的新療法及功效突顯了其作為更佳治療選擇的潛力。Vertex 收購 Alpine 不僅顯示了其擴展治療範圍的策略,還利用了 Alpine 在蛋白質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將可推動 Vertex 產品開發平台的進一步創新。隨著臨床開發的持續進行,以及預計於年底開始的第三期試驗,Vertex 和 Alpine 都準備推進一種可能改變 IgAN 和其他免疫疾病治療格局的治療方法。

另一值得關注的發展為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已推出其風險投資部門 Regeneron Ventures,預計在未來五年內投資高達 5 億美元。

該新實體由前 Regeneron 主管領導,旨在促進跨各個領域的生物技術創新生態系統,不僅限於製藥領域,還包括醫療器械、工具及促進技術發展。Regeneron Ventures 將採用廣泛且跨平臺的投資方法,接受任何階段和治療領域的項目。

這種策略反映出一種願意承擔風險與不確定性的方針,顯示出開放的投資哲學。其目標是培育下一代生物技術進展,利用其領導人在 Regeneron 及其他地方的經驗和成功。這項舉措將 Regeneron 與 Sanofi 和 Novartis 等大型製藥公司並列,這些公司亦運營重要的風險投資部門,專注於獲取醫療保健領域的創新機會。

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