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中心分類:新藥研發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 mechanism of action, source: https://www.biochempeg.com/article/315.html

2022年11月14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加速批准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Elahere,ImmunoGen,Inc.)用於葉酸受體-α(FR-α)陽性、鉑耐藥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患者,或原發性腹膜癌且已接受過一至三種全身治療方案的成年患者。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是第一個獲得FDA批准用於鉑耐藥卵巢癌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同時也是卵巢癌的首批生物標誌物驅動療法之一,備受期待。

卵巢癌是美國婦科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大約有2萬名新增確診患者,導致每年1萬3千名患者死亡。大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通常會接受手術,然後進行鉑類藥物的化學治療;然而,大多數患者最後還是難免進展成鉑類耐藥而難以治療。

由於鉑耐藥性卵巢癌是一種具有挑戰性的惡性腫瘤,加上自2014年以來FDA就沒有批准針對該適應症的新療法,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的加速批准,可說是卵巢癌治療方式的重大突破。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丹納法珀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de)婦科腫瘤科主任Ursula Matulonis博士表示,FDA加速批准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對於葉酸受體-α陽性鉑類耐藥卵巢癌患者具有重要意義,這些患者以前的治療選擇有限,且結果不佳。

Ursula Matulonis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從一項名為「SORAYA」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可觀察到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令人印象深刻的抗腫瘤活性、反應持久性以及總體耐受性,證明這種新治療選擇的好處,她也很期待能儘快用來治療患者。

SORAYA是全球單臂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共招募了106名腫瘤表達高濃度葉酸受體-α的鉑耐藥卵巢癌患者,中位年齡為62歲,其中96%是白人,2%是亞裔,2%未說明族群背景。這些受試者被允許接受最多3線的全身治療,其中至少包括一次單株抗體藥物Avastin的治療。如果患者有角膜疾病、需要持續治療的眼部疾病、嚴重程度大於1級的周邊神經病變或非感染性間質性肺病,就必須排除在外。

這些受試者每3週接受一次6 mg/kg的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靜脈注射,直到疾病持續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在前36週內,研究人員每6週進行一次腫瘤反應評估,之後每12週進行一次。評估這項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是客觀緩解率(ORR),次要終點是RECIST v1.1標準的緩解持續時間(DOR)。

在此項臨床試驗中,大約35%的卵巢癌受試患者表達出高濃度的葉酸受體-α,被視為 FRα陽性族群。經過臨床試驗後,葉酸受體-α陽性患者被評估的ORR為31.7%,包括4.8%的完全緩解率和26.9%的部分緩解率。至於中位DOR則為6.9個月。

此外,受試者的中位反應時間為1.5個月,疾病控制率(DCR)為51.4%,腫瘤縮小率為71.4%。研究人員評估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為4.3個月。中位總體存活期(OS)為13.8個月。這些試驗結果,曾於2022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 年會上發表。

腫瘤醫學專家、前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認為,這個臨床試驗結果令人印象深刻,FDA才加速批准。在卵巢癌多年沒有新藥的時空環境下,這個新藥可能會幫上大忙,讓鉑耐藥性卵巢癌患者多了一些希望。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進入體內後,會發現並結合葉酸受體-α,葉酸受體-α有助於葉酸進入細胞。就在這個過程中,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會在癌細胞內釋放DM4這種微血管蛋白抑制劑的藥物分子,破壞癌細胞內微血管的形成,迫使癌細胞更難生長和存活,而達治療目的。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視力障礙、疲勞、肝功能指數GOT及GPT升高、噁心、角膜病變、腹痛、淋巴細胞減少、周邊神經病變、腹瀉、白蛋白減少、便秘、鹼性磷酸酶增加、乾眼症、血液中鎂濃度減少、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和血紅蛋白減少等。此外,有31%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包括腸阻塞、腹水、感染和胸腔積水等。

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是免疫基因公司ImmunoGen的產品,FDA同時也核准VENTANA FOLR1 (FOLR-2.1) RxDx Assay,做為卵巢癌患者的伴隨診斷設備,據以確認哪些患者符合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的治療。

根據統計,大約35-40%卵巢癌患者表達出高濃度的葉酸受體-α,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gynx將可列為她們進展到鉑耐藥時的治療選擇之一。

若您對本文有任何批評與建議,歡迎點擊填寫意見表

歡迎點擊訂閱電子報,獲得最新文章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