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中心分類:公共衛生
Photo by Pavel Danilyuk: https://www.pexels.com/photo/blood-sample-in-a-tube-for-test-8442440/
Photo by Pavel Danilyuk: https://www.pexels.com/photo/blood-sample-in-a-tube-for-test-8442440/

細胞療法

【FDA核准細胞療法Omisigre,可用於降低血癌患者幹細胞移植感染風險】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核准經實質性改良的同種異體臍帶血細胞療法Omisirge (omidubicel-onlv),適用於計畫在清髓性化療後,進行臍帶血移植的12歲及以上罹患血癌的成人與兒童,可加快體內嗜中性白血球細胞的恢復,並降低感染風險。

幹細胞移植是血癌的常見治療方法,涉及將健康幹細胞注入到患者體內,以幫助恢復白血球細胞的正常生產和功能。健康幹細胞的來源之一是臍帶血。一般來說,接受移植前,患者會經過一個療程的放射線治療或化療,清除自己體內的幹細胞,並為新的幹細胞移植做好準備;然而,這兩種療法都會削弱免疫系統,可能導致頻繁和嚴重的風險,甚至是致命性感染。

Omisirge是以單次劑量靜脈注射給藥,以來自臍帶血的人類同種異體幹細胞組成,這些幹細胞與煙酰胺(維生素 B3 的一種形式)一起處理和培養。每種劑量皆針對患者,包含來自同種異體預篩選供體的健康幹細胞,意味著它來自不同的人體,而不是使用患者自己的細胞。

血癌約占美國每年所有癌症病例的10% ,存活率因多種因素而異,包括診斷出的特定類型血癌。這種類型的癌症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破壞性影響,並導致疲勞、骨骼和關節疼痛、盜汗、感染、虛弱、體重減輕和發燒等症狀。

FDA--《FDA Approves Cell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Blood Cancers to Reduce Risk of Infection Following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cell-therapy-patients-blood-cancers-reduce-risk-infection-following-stem-cell

其他

【更多人恐有隱性腸躁症】

英國倫敦南部一名33歲女子維多利亞.瑞尼森(Victoria Reneison)十多年來飽受腹瀉、胃痛之苦,看過無數醫師,仍無法找出真正病因,最嚴重時,曾在廁所過一天,胃劇烈疼痛與痙攣,讓她身心苦不堪言,更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慈善機構Guts UK指出,英國每年類似瑞尼森一樣的人約17,000人(實際數字可能更高),這些人往往被以一般腸炎症標準檢測誤判為腸道疾病,經顯微鏡檢查,實際是腸躁症。

全球尚未被檢測出的隱形結腸炎的患者恐上千萬人,目前仍無法得知為何這類病例持續增加,研判可能是對症狀的認識增加導致更多診斷,以及環境因素的混合作用而起;幸運的是,患者通過一系列腸道特異性類固醇或緩解症狀的藥物治療之後,病症能輕鬆治癒。

BBC--《More people could have hidden bowel condition》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65276600

 

【145個基因  影響身高】

最新一期的《細胞遺傳學》雜誌刊載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和哈佛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內分泌學家諾拉諾拉.輪塔爾團隊的研究論文,其針對小鼠和人類基因研究中,精確定位145個”身高基因”,這些基因調控兒童生長中的軟骨細胞,有望決定人的身高,有助於識別可能參與骨骼生長和發育的新基因。

研究團隊篩選6億個小鼠軟骨細胞,並使用CRISPR基因組織編輯技術「敲除」候選基因,觀察當這些基因缺席,而不再調節軟骨細胞時會發生什麼,以尋找影響細胞增殖和成熟的基因。結果發現145個基因被敲除時,會引發小鼠軟骨細胞的異常生長和發育,再將這些小鼠基因與人類身高進行大規模遺傳研究比較,顯示兩者基因存在顯著重疊,意味這145個基因對身高的影響可能比其他因素更大。

身高是一種複雜的特徵,受遺傳和環境因素等綜合影響,因此要確定與身高相關的特定基因極具挑戰。研究重點在於軟骨細胞,這些是參與骨骼生長的主要細胞類型,決定每塊骨頭未來的長度和形狀,在被稱為生長板的組織區域「繁衍生息」。

科技日報--《145個影響身高的基因確定》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4/118f5b01094d423ab04bc6aa3d19b766.shtml

若您對本文有任何批評與建議,歡迎點擊填寫意見表

歡迎點擊訂閱電子報,獲得最新文章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