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中心分類:公共衛生
該圖片由Klaus Hausmann在Pixabay上發佈
該圖片由Klaus HausmannPixabay上發佈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在2023年4月16日舉行的年會中公布一項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mRNA疫苗合併免疫療法的最新治療方式,可讓黑色素細胞瘤術後的復發率減少近一半。

在這項隨機對照試驗中,國際研究小組招募了157名黑色素細胞瘤患者,他們的腫瘤都已在手術中切除,但是術後的復發風險很高。其中,50名患者僅接受免疫治療藥物Keytruda(pembrolizumab)的治療,107名患者除了接受免疫治療藥物的治療外,還合併接種個人化的mRNA疫苗。

美國紐約大學Grossman醫學院教授Jeffrey Weber表示,癌細胞通常是透過突變來避免被摧毀,而這也是個人化mRNA疫苗能夠對抗癌細胞的優點。患者的腫瘤組織被切除後,醫師可以識別出這些腫瘤多達34種的特有蛋白質,而不是患者體內的其他正常細胞,進而製備個人化mRNA疫苗。

在這項試驗中,僅接受免疫治療藥物的患者中,40%在兩年的隨機訪問期間癌症復發;相較下,接受免疫治療藥物合併接種個人化mRNA疫苗的患者,同期內只有22.4%的癌症復發率。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教授、同時也是該校Jonsson綜合癌症中心腫瘤免疫科主任Antoni Ribas表示,這是癌症疫苗首次被證明具有這種程度的優點,將癌症復發風險降低了近5成,顯示這些疫苗確實有效,可以啟動針對患者體內癌細胞的免疫反應,意義重大。

紐約西奈山Icahn醫學院副教授Thomas Marron指出,腫腫組織一旦被切除,我們就預期它可能會復發,這是因為微小的腫瘤碎片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並在那裡安家落戶。癌症復發很快就會出現,通常在6個月到2年之間,他認為這項試驗結果「非常令人興奮」。

美國皮膚癌基金會表示,黑色素細胞瘤是一種快速生長的惡性腫瘤,可以擴散到血管和淋巴結,並攻擊其他器官。根據該基金會的數據,到了2023年,美國將診斷出9萬7610例侵襲性黑色素細胞瘤患者,其中男性5萬8120例,女性3萬9490例。在死於黑色素細胞瘤的患者中,有5420人是男性。

若您對本文有任何批評與建議,歡迎點擊填寫意見表

歡迎點擊訂閱電子報,獲得最新文章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