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innovation-g74bed17bd_1280

為什麼要成立台灣生醫創新學會?

「催化生技醫療生態系的創新理念。」(Catalyst Innovative Idea to Biomedical Ecosystem),這是台灣生醫創新學會成立的宗旨,也是推動台灣生技醫療產業走向國際的動力。

台灣是科技強國,研發創新實力及經濟規模均傲視全球的ICT(資通訊)產業,無疑是近三十年來帶動整個國家經濟蓬勃發展的引擎,在邁向下一個三十年的關鍵時刻,打造另一個能進一步驅動經濟升級的引擎已刻不容緩,而生技醫療就是備受期待的焦點之一。

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了十幾年,歷經不斷淬練與考驗,如今已逐漸成熟,正要進入爆發期,需要聚集台灣乃至全球更多的人力、資金、資訊及創新思維,才能在這個全球競爭激烈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台灣生醫創新學會就是要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它是一座橋,一座連結台灣和國際的橋,既把全球最新資訊引進台灣,也將台灣研發成果推向國際,進而將台灣打造成全球生技產業重鎮。

system-g73f5cb42e_1280

這個過程並不輕鬆,台灣從事生物科技的從業人員常碰到的問題之一,就是缺少全方位的資訊取得管道,資訊不夠全面及普及化,《Science》、《Nature》及《Cell》等知名學術期刊雖隨手可得,卻少有機會接觸生技產業相關資訊,不易掌握產業的最新動態,不清楚自己的方向,也不知道自己可做或該做什麼,和生技產業發展脈動越離越遠。

一般民眾也是如此。他們無非就是生技醫療產品的最大使用族群,卻少有管道了解最新的醫療或藥物資訊。以藥物來說,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後,相關資訊才陸續從官方及藥廠釋放出來,或是由藥廠提供給醫師,再由醫師傳播給一般民眾,在這個過程中,很多重要的訊息都失去了。

比如說,一個藥物的成功,背後的艱辛往往比眼前的風光還要精彩,成千上萬種研發藥物中,有些一開始充滿光芒,最後卻落寞隕落;有些雖順利取得藥證,上市後卻乏人問津;也有些藥物必須和其他藥物合在一起,或是做了重大轉折,才走出一條生路。

這些曲折艱辛的過程,相當引人入勝,不僅會吸引普羅大眾的目光,更可提供生技從業人員絕佳的學習典範,讓他們清楚知道這條路的不易,必須以更多面向的思維去面對。

台灣生醫創新學會就是要搭起這麼一座橋,讓大家都能看到這些過程,這些精彩故事,因此開闢專欄傳播相關最新知識,透過一篇篇文章,或是用很動人的故事,或是非常嚴謹的科學論述,將這些訊息與知識傳播出去,分享給更多的人。

當越來越多人對這些訊息與知識感到興趣,起而共襄盛舉,就能群策群力,蒐集到更多更有用的數據,經過整理及分析,為生技產業提供一個更清晰的發展方向,甚至提供國家及社會繼續往前邁進的參考。如果外國讀者也對此感到興趣,也可透過SACF等國際性非官方組織的連結,分享更多人。

analysis-gf4ab6e75d_1280

面對戰亂、貧窮、糧食短缺、種族歧視及氣候變遷等紛來沓至的天災人禍,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已處於前所未有的危機中。有鑑於此,聯合國於2014年9月10日採納「永續發展目標(SDGs)」決議,做為後續制定「聯合國2015年發展議程」之始,不只各國非營利組織,各國政府與公民團體,都以SDGs做為2030年的永續發展為主要努力目標,生技產業當然不能自外於此,也應積極配合。

以製藥業來說,一般認為是個相對潔淨的產業,但不能否認的是,多少還是有汙水防治、資源浪費及藥物售價過於昂貴等問題亟須解決,如果有些藥物可考慮不再用傳統的化學原料來製造,而改以細胞治療的細胞等來自人體的組織為之,就有可能減少環境汙染、耗用資源等情形。

此外,藥廠向來以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查廠並取得藥證為最高標準,但在查廠時,要有各類專業人員操作各式各樣的機器,再以各種不同的SOP記錄,如果這些都能改由AI取代,改採自動化模式,就能減少資源浪費,降低成本,進而調降藥物售價,確保民眾的健康權益。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需要細心呵護,今後雖難免會遭遇無數的艱難與挑戰,但危機就是轉機,台灣生醫創新學會將在這個關鍵時刻,秉持催化生技醫療生態系的創新理念,搭起一座橋,連結過去與未來,連結台灣和國際,也連結生技從業人員與一般普羅大眾,一起迎向更美好的未來。